Saturday, April 26, 2008

发羊吊(羊癫疯)

如果你身边有人突然发羊吊,请别紧张或恐慌。当他发作时,记得第一时间赶快把东西,最好是硬物如汤匙,没办法就用鞋子塞在他的牙齿间,避免咬伤自己的舌头流血(严重会咬断舌头死亡)。千万记得不要把手指塞给他咬,因为你的手指随时都会被咬断。接下来,避免让他撞伤脑部,尽量控制他在一个安全的范围内,因为它会没有意志的四处走动。如果有风油就的话就帮他在太阳穴擦上,因为他们清醒后头会很痛。在他发作的这段时间内,他是完全不知道自己发生过什么事情。

以上这段我所说的急救措施,并不是专业的急救应付措施,但是已经足够让没有急救意识的你应付了。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呢?因为昨天在我身边就真实的发生了这件事情。

我的部门里有一位同事是有这个发羊吊的病症,昨天他就突然的发作了。当时他从厂回来办公室里,他的呼吸很急促,他也说头很晕,然后他坐在地上休息。问他怎样了,有没有好点,接着他就告诉我他要发羊吊了,因为他有发作前症状的感觉。我就问他是否吃了药,他说吃了。

在我望回电脑一两秒再望回他的瞬间,他就发作了(他的眼睛翻白,手脚像抽筋般的斗,口中一直发出同样的音,而且尿失禁)。那时候,办公室里只有我一个人,我就敲隔壁部门的玻璃要求他们来帮忙。我想把鞋子赛进他嘴巴,但是他的嘴巴按不开,之后在另一位女同事的帮忙下才成功把marker pen塞在他的牙齿之间。我赶紧跑去在前排的诊所(在蕉赖的,M字头),但是护士说医生正在帮病人打针叫我等一下。当时我的同事在发作着,他们还要慢动作。我已经没有耐性了,我先跑回去办公室看他的情况怎样了。医生满吞吞还没有这么火大,但是我们在五分钟前打电话叫救护车,他打回来问我们刚才是否有要求救护车的服务,而且真的很啰嗦。我没有耐性听那个Operator问话了,我传给同事后,我再打给991,结果还是一样令人赌懒。

我的同事抽筋几分钟后就冷静下来了,但是意志还不清醒。我们尝试压住他锁他在办公室里,我们怕他滚下楼梯(当时在第四楼),但是他一直反抗的走来走去,而且走出楼梯口了,没办法之下,我们只好压(抓)着他下去底楼的会议室锁住他。但是,我们还是无法压着他,只好再次压着他走去刚才的诊所。在诊所里的那段时间,他还是意志不清醒,上了一轮厕所,一直反抗我们的走来走去。医生帮他在手背注射一支针(不知道是什么点滴,水的颜色),他才比较冷静清醒了。整个过程大概半个小时,这时候救护车才到。如果是发生严重的事件,那么事发者不就没救了?

这时候,我抱着很好奇心问MA,为什么999热线会打不通的?他回答我说:“Kamu ingat kamu 1 orang saja yang panggil 999, seluruh malaysia panggil 1 nombor, mestilah akan engage”。我听了傻眼,原来999热线电话也会打不通,现在我才知道有这回事,但是我还是一样赌懒。如果是发生严重的事件,怎么办?

我们到医院后,我帮同事办手续再进去病房。一位MA帮他量血压之后,我们就等了半个小时,医生才来问诊和帮他抽血。

从整件事情来看,我们身边的人发生事情,所以我们希望他们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医务人员的帮忙和诊疗,但是医务人员们是抱着平常心来看待。可能你说是我把事情看得太紧张,但是从我的角度是觉得他们每天都看惯了这些场面,所以没有像我们那样的紧张心情。我直到今天还是有几个问题想问专业人士(医生、护士等)或者有经验的人几个问题,好让我知道以后再次面对时知道该怎么做。

1)999是不是热线电话?是否真的会有打不通的时候?《———这个问题,我最想要知道答案。
2)如果身边有人发生状况,我们在第一时间应该如何?《———我知道第一件事就是不要紧张或者慌张,我是想知道接下来的动作。
3)如果身边的人发羊吊,正确的急救措施是什么?
4)发羊吊前的症状(Symptom)通常是什么?
5)从打电话去999开始,整个正确的过程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配合Operator或者医务人员?
6)从以上的事件来看,是否我反应得过度紧张呢?《———我想知道专业的医务人员给的答案是什么?当然你们也可以发表意见。


后记:他患上这个病症已经有16年了,是后天性的。他在7岁那年发生车祸被撞伤脑部,当时头后部肿了起来。在三年后的某一天就是在他十岁的那一年,他突然的发羊吊。他还告诉我,当时他手脚抽筋得很厉害,口中一直发出同样的声音。他说第一次发作清醒后,他的头痛得像要爆炸了。他进院检查,医生诊断是当年车祸撞伤头部的后遗症。他也告诉我,如果在两年内没有根治的话,那么这个症状就一直患者了,只有靠药物来控制病症而已。他吃的药是PRATAGON(释音),每天两粒,一粒200mg。如果是严重的患者,他的药剂量是一粒400mg。

—————————————————————————————————

同事进院收据

急症室入口处

急症室大门

救护车

一个国家,一个号码。

急症控制室&手续柜台

护士站(急症室内)

急症室内

厕所(急症室内)

沙登政府医院(大厦外观)

Pakar On Call?这是什么牌?

沙登政府医院正门(大厦内观)

在急症室的等候处自拍

—————————————————————————————————

维基百科:羊癫疯
百度知道:羊癫疯
百度百科:羊癫疯
癫痫专业康复网
羊癫风的急救措施
Wikipedia:Epilepsy

7 comments:

Invisible said...

幸好他没事。
我国的服务态度真得很差。

馥蠔 said...

Invisible :幸好没事了,不过我还是很好奇的想知道那几个问题的答案。

elcaro said...

重点是,医护人员如果表现的像你一样,你会更紧张。

而且要明白的是,马来西亚医护人员严重不足,你的心情和每个人的心情一样,就是希望身边的人能第一时间的到照顾,但是医护人员也是人,也只有一双手,能快吗?

如果他刚好是在治疗着你朋友,突然间匆匆忙忙跑开去看下一个病人,你心里会好过吗?

虽然,的确有很多敷衍了事的医护人员,但是我觉得,我们也该站在他们的立场想,作为一个医护人员是很不容易的。

馥蠔 said...

Oracle (欧洛格):你说的几个重点,的确让当时的我没想到他们的立场。但是,我最生气的是他们的态度。

MedicBoyz said...

馥豪,
这么迟才回答你问题,真的很抱歉。

1)至于999是不是有打不通的时候,我不太清楚。但有些政府或私人医院是有自己的电话,如03-xxxxxxx,你不妨问问看。备在身边,也是不错的方法。另一个选择就是call私人,或者St John和红心月会的救伤车。但以上的会征求一些收费。

2)若旁人发生状况,象你说的,一定要冷静。确保病人处在安全的地方,然后再要求旁人call救伤车求救。依不同的病而异,有些状况需要使用CPR,如溺水,心脏病等。

3)身边的人发羊吊,第一件事就是如你做的,确保病人处于安全的地点,避开危险的楼梯或尖锐的物件。但我不赞同把物件放入病人的口里,因为病人也许会不甚吞入物件,而造成窒息。羊吊发生时也许会咬伤舌头,但不会至于过分流血而危害身体。

4)发羊吊的症状就很多,其中如你同事那样,意识不清醒,双眼上翻,手脚重复抽筋,尿或粪便失禁等。但也有一些病人有所谓partial epilepsy,那就是只有身体的一部分,如右手,不停的抽筋,但病人还是很清醒。

5)医务人员需要知道的几项是:有几个病人,发生什么事,病人现在的情况是如何,发事地点在那里。

6)你是属正常的反应,能在紧急状况中带你同事及时求医,已经很不错了。你朋友的状况固然很严重,但当时医生也许在治疗其他情况较严重的病人吧,希望你能体谅。

Wang Xiong said...

我只知用冰,让病发者降温……

馥蠔 said...

MedicBoyz : 谢谢医生的解答。我个人还是好奇想知道999是否会打不通,因为有些时候紧急事件发生,身边的人会慌,只记得这个号码。另外,我也听说过别塞东西,但是也有医务人员教我们放汤匙之类的给他们咬住,所以就不知道那个才是对的。

1046 :你说的方法没有听过。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