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08

大宝森节

上个星期三(23/01/08)是大宝森节(Thaipusam)。Parwin的家人提早在前个星期六就去黑风洞(Batu Caves),因为他们怕当天会人山人海。

星期六那天,我、Parwin和她的家人一起去黑风洞。我们从傍晚五点半出发,到达目的地大概是六点半左右。我们把车停在这间庙外面。


信徒们无论在进入庙里或者开始上黑风洞的楼梯前,他们/她们都会先触摸面前的地上,这个动作是表示对神的尊敬。


在大概七点时,我、Parwin的母亲,她的弟弟Sri和Sri的一位朋友去黑风洞外面旁边的挡口角落处剃光头,是Sri剃光头,而我们只是看而已。

Sri (Parwin的弟弟)
开始剃Sri的头发
Sri的朋友(戴帽者)


当场伯母也有跟我解释为什么有些信徒(无论是男女老少)在庆祝大宝森节时都会去剃光头。原因是他们/她们有任何的愿望想要求神灵协助实现,他们/她们就会剃光头把头发奉献给黑风洞里的和尚念经之类的(我不是记得很清楚,如果有任何纠正请通知我更改,谢谢)。其中一个大家都容易明白的例子就是学生在那年要面临大考了,那位学生就会在大宝森节时去剃光头以求神保佑他/她的愿望实现。

那些信徒在剃光头后,理发 师就会先用水冲洗他们/她们的头,然后再涂上一层的姜黄(Kunyit)。他们/她们剃完光头后有些地方会流血和痒,涂上一层姜黄后他们/她们就会觉得比较舒服不会辣痛。

刚剃完头发
冲水中
搽上一层姜黄(Kunyit)
姜黄(Kunyit)


八点时,Parwin和几个亲戚就开始在庙里忙了起来,她们要为等下在黑风洞里许愿做一些准备功夫,就是供牛奶给神。首先,她们把牛奶倒在一个铁器里,然后用黄布盖住铁器口,再用黄布绑绑住。最后再绑上一层她们拜神用的花(我不知道叫什么,也不会解释),准备功夫就完成了。她们在庙里完成拜神的仪式后就开始走路出发去黑风洞了。

P/S :图里的全是陌生人


对了,我忘记还有两个重点要提的。

第一个重点就是那些要向神许愿/还愿的信徒要从一开始就赤脚走路直到整个仪式完成为止。

第二个重点就是我也尝试了那个许愿仪式,就是供牛奶给神。当天我是唯一的一个华人,所以很自然的就成为大家的注目。

贡献的牛奶就倒在中间的四方池里


信徒们的愿望实现后,他们/她们在之后的第一个大宝森节就会回去还愿。除了贡献牛奶之外,还有其他的选择。这张图就是信徒们的其中一个还愿的贡献物。



这张图里的信徒也是来还愿的,因为他们许的愿望很大/多,所以在愿望实现后的贡献也自然的越大/多。这位信徒后面的小铁器全都是钩在他的肉里,而且铁器里装的是牛奶。所以从那天起到大宝森节当天,大家都可以看到有很多的信徒刺穿长针在耳、鼻、喉等。



这位也是来还愿的信徒。


你们看到下图的夫妻(男的被挡住了)扛着甘蔗而中间放了一个摇篮状的黄布吗?你们知道里面是什么吗?
那个黄布里放着的是那对夫妻的第一胎婴儿。伯母告诉我说那些在结婚了很久却没有孩子的夫妻向神许的愿望实现后,他们就要像图里那样的把孩子扛到上去完成仪式为止。
你们知道那样用甘蔗扛着一个孩子有几重吗?留给你们自己想象吧。



一图胜千言


我们在那里待到十点就走了。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寻找晚餐的地点。最后,我们的晚餐地点确定了,就在这间印度店。


这就是我的碗碟了(香蕉叶),我是第一次看到。(我就是那么的山芭)

坐我隔壁的女生说香蕉叶一定要这样摆(叶根在外),而且也有正反面(你们看到的是正面)。

我点的食物有PURI、CHAPATI和PAL APAM(食物是甜的,那个小铁杯里的是牛奶)。这些食物都很好吃,真的谢谢他们介绍我吃这些。我也谢谢他们请我吃这餐。
PURI
PAL APAM

我们回到Parwin的家大概是接近十二点晚上了,我没有逗留在她家就直接驾我的两轮车回我自己的家。我回到家都十二点半左右了。



P/S :原本在第二天就想放上来的,却被我拖延到现在才完成整篇文章。

原创声明 :照片绝无雷同,如有巧合绝对是你/别人抄我的。

2 comments:

Siang said...

So what were you doing at there actually?

馥蠔 said...

SIGMAX : I jz go there for experience and take photo only.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