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2, 2009

冬至

今年的时间真的过得好快,不知不觉中就到了年尾。

今天就是冬至了,多数人家里都有煮好汤圆,等全家人回家吃团圆饭吃汤圆吧。我也是放工后回家吃团圆饭吃汤圆。

一直以来我都不是很喜欢吃汤圆,因为我个人对面粉满抗拒的。但是,今年的我特别一点,既然乖乖的把妈妈准备好给我的汤圆给吃完,而且也很认真的去算到底有多少粒汤圆。哈哈~ ^_^

我想这也是好的现象吧,觉得自己长大了会想一点了,知道汤圆是母亲亲手包办一切过程,每一粒汤圆都是母亲辛辛苦苦弄好的,而且是冷冰冰的汤圆,超好吃的~ :P


我想还是有些人也不大清楚到底冬至是怎样由来的吧。我上网找了一些资料,原来有三种版本。

取自百度百科
一、过去老北京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相传汉朝时,北方匈奴经常骚扰边疆,百姓不得安宁。当时匈奴部落中有浑氏和屯氏两个首领,十分凶残。百姓对其恨之入骨,于是用肉馅包成角儿,取“浑”与“屯”之音,呼作“馄饨”。恨以食之,并求平息战乱,能过上太平日子。因最初制成馄饨是在冬至这一天,在冬至这天家家户户都吃馄饨。

  二、冬至吃狗肉的习俗据说是从汉代开始的。相传,汉高祖刘邦在冬至这一天吃了樊哙煮的狗肉,觉得味道特别鲜美,赞不绝口。从此在民间形成了冬至吃狗肉的习俗。现在的人们纷纷在冬至这一天,吃狗肉、羊肉以及各种滋补食品,以求来年有一个好兆头。

  三、在江南水乡,有冬至之夜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相传,共工氏有不才子,作恶多端,死于冬至这一天,死后变成疫鬼,继续残害百姓。但是,这个疫鬼最怕赤豆,于是,人们就在冬至这一天煮吃赤豆饭,用以驱避疫鬼,防灾祛病。


百度百科
维基百科


最后,我在部落格里向大家说声:“冬至快乐”


母亲亲手做的汤圆^_^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