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5, 2008

不耻下问

有时候我觉得人真的很可笑,明明不会却要扮得很会的样子。

有一句福建话说:“不会就说不会,不要假强”。

从幼稚园到中学的求学时期,每位老师都语重心长的叮咛我们遇到任何事情只要不会的就要问,不明白就要问到明白,不知道的就要去找到答案。偏偏我们就是怕死别人笑我们连这种事情都要问,怕没有面子,结果什么也做不到,只有交白卷。

请把这句话记到你的心里,“天下没有愚蠢的问题,不会的事情就要不耻下问的请教别人。”

每次我遇到不会的事情时,我会先尝试自己去把答案找出来,然后再去请教有经验的人看是否正确。当我真的遇到瓶颈时,我会不耻下问的请教别人。虽然我在过程中会被成千上万的人笑,但是我请教别人之后就等于是我的知识了。总有一天,那些笑你的人分分钟会是下一个向你请教的人,真所谓风水轮流转。


经验之谈 :There are no stupid question in the world.



附上《不耻下问》的解释 :-

发音 :bù chǐ xià wèn
释义 :耻:羞耻,耻辱。不以向地位比自己低、学识比自己差的人请教为耻。
出处 :《论语·公冶长》:“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用法 :动宾式;作主语、谓语、宾语;含褒义,形容虚心求教
示例 :真正的大学问家,在学术上都是精益求精,不断完善认知,有时甚至不耻下问,全方位的汲取营养。
成语来由 :卫国大夫孔圉聪明好学,更难得的是他是个非常谦虚的人。在孔圉死后,卫国国君为了让后代的人都能学习和发扬他好学的精神,因此特别赐给他一个"文公"的称号。后人就尊称他为孔文子。
孔子的学生子贡也是卫国人,但是他却不认为孔圉配得上那样高的评价。有一次,他问孔子说:“孔圉的学问及才华虽然很高,但是比他更杰出的人还很多,凭什么赐给孔圉‘文公’的称号?”孔子听了微笑说:“孔圉非常勤奋好学,脑筋聪明又灵活,而且如果有任何不懂的事情,就算对方地位或学问不如他,他都会大方而谦虚的请教,一点都不因此感到羞耻,这就是他难得的地方,因此赐给他‘文公’的称号并不会不恰当”。经过孔子这样的解释,子贡终于服气了。

不把向学问、地位等不如自己的人请教当成可耻的事。形容谦虚、好学。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论语·公冶长》

4 comments:

黑女人 said...

我不耻下问时也会看情况和人物,
决不会请教像那种嘲笑人不用本的,
因为那根本就是‘囖架来丢’,
分分钟被他唱通街,得不偿失。

Feeling said...

哇!今天当老师哦!

et Shuben™ said...

讲你又唔听
听你又唔明
明你又唔做
做你又做错
错你又唔认
认你又唔改
改你又唔服
唔服又唔讲

送给那些以为自己什么都会的人…………

馥蠔 said...

ET™ :只可惜社会里的人太多这性格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